长篇打手

【刊本解禁】阴差阳错

  1.

  史蒂夫站在校园失物招领办公室的门外踌躇不前,再三鼓足勇气才推门而入。“您好,亚瑟先生,我是史蒂夫。”


  已经是放学过后了,亚瑟真没想到这时候会有人来。特别是他看清了这孩子校服衬衫上的墨绿色。是个六年级生啊,这时候来干嘛呢?


  “请问,你来干嘛呢?”亚瑟放下报纸,坐在一个木箱子上。这里说好听了是办公室,说不好听就是个小仓库,连像样的桌椅都不见一套。


  史蒂夫却觉得他人不错,试着往前走走,一直走到窗下。阳光透过叶群,在丁达尔效应下射入室内,打出一个个圆形小光斑。其中一个又那么恰好,停在了金发男孩儿的头顶。


  “是这样的,我的素描本子丢了,丽萨说她捡到过一个很像的本子,送到您这里来了。”史蒂夫有些紧张,不仅仅因为自己是新来的转校生,更因为他的感冒刚好。


  他不希望别的男士认为自己很容易病倒,只是比别的男孩儿弱一些,他还是挺健康的。


  “丽萨?丽萨送来的……”亚瑟走起来摇摇晃晃,像喝了五大瓶朗姆酒,在杂物堆放的角落翻过几下之后,举起了一个本子,“她送来的是这个,你要的是这个吗?”


  一个四角用牛皮纸绷住的长方形本子,十分普通却可见它的主人有多细心,它的价值又是多宝贵。


  “是的,这是我的素描本!”史蒂夫拧出一把汗,急切地想要回来,“请问您可以还给我吗?我发誓,以后再也不会随便弄丢东西了。”


  这有什么可发誓的?亚瑟哈哈大笑,摇晃着把本子还给了史蒂夫。“男人可不要随便发誓,听到了吗?快回家吧,我打赌学校里的学生都跑光了,你想当最后一个吗?”


  “谢谢!谢谢您!那……祝您下午愉快!”史蒂夫重新找回了大宝贝,抱着它后退几步,哒哒哒地跑远了。留下亚瑟高昂的笑声,一直传到走廊尽头。


  尽管知道自己不能跑太久,可他还是跑回了家。他好害怕,怕自己的宝贝素描落在别人的手里。当丽萨说她捡到的时候史蒂夫整个人都吓疯了好吗,太可怕了,那是个嘴快的姑娘啊。


  可丽萨发誓她才没有看,因为她对里面的内容毫无兴趣。史蒂夫姑且相信,一路跑回他的小房间,跪在床边,把书包里的东西一股脑儿全部倒了出来。


  现在好了,他的素描本安安静静地摔在床上,丢了这个可比感冒十次要严重,能要他半条小命。


  “太好了……”史蒂夫长吁一口气,拿出温水杯来灌了几口。他喜欢怀旧的物品,背包是从一个退役海军手里买到的,才花了3美金。可它有着一枚雕了鹰的铜扣,海军蓝的颜色。它跑遍了太平洋和大西洋,据说还去过印度洋。包里永远有削好的铅笔橡皮,以便这个小画家随时开工。现在,史蒂夫急切地拿出它们来,希望把没完成的作品搞定。


  他的大作、漂亮的画像……翻开熟悉的本子,拿出了橡皮,叼住了铅笔头,接下来,发生了最不得了的事情。


  没有画,这根本就不是他的本子啊!


  史蒂夫咻地站起来,急忙忙地往后翻去。他的素描本里没有密密麻麻的英文,也没有打出横线的铅笔印,每一页都像白色的画板那样,等着他去填满。可这……这不是他的素描本啊,一张画都没有。


  不可能认错,第一页画的是自己的母亲,史蒂夫特意用水粉补了色,希望妈妈的发色看上去不那么灰白。他还没有掌握黑白灰的高级技巧,永远处理不好发丝的细节。


  “天呐……我要完蛋,我会死定了。”史蒂夫在第一页寻找母亲的画像,哪里有什么画啊,这简直就是一本流水账。


  更何况字迹还很不工整,像潦草的勾花。史蒂夫受到前所未有的大打击,拿着它在床边不停地踱步。直到他筋疲力尽,直直地仰躺在书本之上。


  “史蒂夫你是个傻瓜,你完了,你真的完了。”额头好烫,不是发烧,而是急过了头。


  漂亮的母亲在外头敲门:“亲爱的,找到你的素描本了吗?”


  史蒂夫像个金色的小弹簧,坐在床边局促不安。“找、找到了,在学校的失物招领那里……妈妈您有事情吗?”


  “当然,就算没有事情我也可以来关心你啊。”母亲又敲了敲门,温声提醒这个不省心的、眼里只有绘画的孩子,“我们的小画家准备好吃晚饭了吗?如果准备好就下来吧,素描可以晚上再画。”


  “好的好的……我马上就下楼,妈妈。”史蒂夫抱着不属于他的本子,很丧气地往旁边一蹲,“好吧,我现在就下楼,我爱你妈妈。”


  门外传来母亲的声音:“我也爱你,小伙子,快来吧。”


  2.

  这可真是一顿难捱的晚饭。桌上的珍馐完全尝不出好滋味,史蒂夫细细回忆着,希望想起素描本到底丢在什么地方了。但直到他放下汤匙,一切毫无头绪。


  3.

  回到房间之后,史蒂夫整个人都蔫儿了,扑通一下倒在软软的床上。他好想念自己的素描本啊,那里面有许多漂亮的人像,虽然绘画技巧还不够高,可都是他一笔笔画出来的。正在他最为烦恼的时刻,一个和素描本长得一样的本子,在余光里吸引了他的全部注意。


  还真的是……一模一样呢。史蒂夫被它吸引住了,这是谁的?里面又写了些什么?哦不不不,不行,偷看别人的本子才不是一名绅士该有的行为。


  可它真像自己的本子呐……史蒂夫翻看过一次,隐约记得里面像是流水账。既然是流水账,那谁看都没有关系的吧?


  “早晨:面包一个,芝士球一包……还想再吃一包,可硬币不够了。”史蒂夫读着读着笑出了声,看来这是个贪吃鬼啊,芝士球有什么好吃的?


  “晚饭:学校带回的餐包半个,沙拉里面的培根被罗拉抢走了,真是个能吃的姑娘。备注:餐包不要吃完,全部留到晚上。”读到这里史蒂夫免不了有些同情,原来这并不是个贪吃鬼,是家里有个妹妹所以不够吃。想到这里史蒂夫忍不住迈开了腿,跑向楼下,找到正在洗完的母亲。


  “母亲,我今晚剩下的饼干可以给我吗?”


  妈妈在围裙上擦擦手:“没问题,是没吃饱吗?你从前可没有在餐后吃过东西。”


  “那是因为……”史蒂夫跑去看冰箱,除了两块促进消化的粗粮饼干,还有妈妈的胡萝卜小蛋糕,“这个是我明天的早点吗?”


  “是啊,你不喜欢吃胡萝卜,我将它们打成了汁。”她颇为奇怪地看着儿子,“你现在要吃吗?”


  “我想……是的,我应该尽早喜欢上胡萝卜,请帮我切一块吧。”史蒂夫装好饼干,从妈妈手里接过小碟子,“因为我正在长身体,在学校又玩了足球,现在好饿啊。”


  “那好,晚上我会给你泡牛奶的。”儿子胃口变好是母亲最高兴的事,“今晚有作业吗?”


  “有的!我现在要上楼去……妈妈我爱你!”史蒂夫跑上了楼,气喘吁吁地关上房门,这下他再往下读就没有那么难受了,“……早餐:牛奶和面包一个,芝士球没有了。晚饭:鸡排分给罗拉一半,希望快点长大。”


  史蒂夫难受到不行,从柜子里找出纸袋包好食物。一个小闹钟在桌子上滴滴答案,他无心看书,只盼望赶紧到晚上十点。到了十点他就可以躺在床上,只要睡着,再睁眼就是第二天。他要带着食物去找这个小可怜。


  如果他愿意和自己做朋友,史蒂夫愿意把早餐分他一半。


  想着他又放下了铅笔,鬼使神差地继续翻看,像被施了什么魔法。就当是看看小可怜喜欢吃什么吧,他这样安慰自己。


  “早饭:牛奶一杯……芝士球仍旧没有。”


  史蒂夫气到爆炸,该死的零售店,为什么连芝士球都不卖,是没有上货吗?这可不好,客人随时都会来,商户应当确保每样货物都有库存的。想到一个可怜的、瘦弱的,甚至比自己还矮小的男孩儿,攒足了零花钱,也许饿了好几顿才买得起两袋芝士球,满怀期待跑去询问,却得到这样的答案,史蒂夫简直要掉下泪来。


  4.

  “妈妈,请问可以借我两美元吗?”史蒂夫拽着母亲的衣袖。他记得芝士球一袋卖一美元。


  母亲放下正在看的报纸:“两美元?你要买什么吗?”


  “我想买,我想买……”史蒂夫很少撒谎,但是个机灵鬼,“我已经是大孩子了,应当有自己的小秘密,好吗女士?在我想告诉你的时候我会说的。”


  “好吧,很高兴看到你长大。”妈妈倒是不担心他会拿钱做什么坏事,“我的钱包里有硬币,勇敢闯荡世界去吧。”


  5.

  史蒂夫感觉自己做了坏事,他多拿了一个硬币。但如果是为了帮助别人,母亲会原谅自己的。


  “好,接下来我要看看你喜欢吃什么,最好能知道你是哪个班的。”史蒂夫已经跳过犹豫这步,直接开看,又是几页枯燥的流水账。在他以为今晚要一无所获的时刻,本子里出现了令他意外的东西。


  “转校生真的很可笑,一副谁也看不起的厉害样子。”转校生?史蒂夫对这个词很敏感。他不知道学校里究竟有多少转校生,但最起码这个月里只有自己一个。


  是说的自己吗?再继续往下看看。


  “他的帽子后面有个大破洞!可笑死了!”读到这里史蒂夫从床板弹起来,飞快地找出自己最爱的那顶帽子。这是刚学绘画时珍妮老师亲手编织的帽子,并送给了他,史蒂夫很喜欢这顶八角贝雷帽,每每将它顶在脑袋上都感觉更像一个画家了。


  可它海绿色的布料上什么时候有一个大洞了?这个洞带给史蒂夫的不止是难过,还有双倍的伤心。原来自己的预感是对的,本子的主人嘲笑的正是自己。


  史蒂夫气呼呼地把帽子戴正,下楼去找母亲。罗杰斯夫人今晚的报纸没法看了,一而再被儿子打断。“怎么了,为什么要在屋里戴上帽子呢?”


  “妈妈,请问我戴上它的模样可笑吗?”史蒂夫委屈极了,“是我的脑袋太小,还是帽子大?”


  母亲被他的古怪话语逗乐。“你怎么会这样说,这可是你最喜欢的帽子啊。”


  “那如果有人因为这顶帽子,而觉得我很可笑,甚至误以为我戴上它是看不起别的人呢?”史蒂夫为自己晚餐时的善心感到可惜,简直可笑,多此一举。


  母亲郑重其事地放下报纸,正了正儿子的小帽子。“我不知道是谁给了你这种看法,但你的妈妈并不觉得它可笑。这是一顶超漂亮的礼物,是你的老师送的。还记得吗?”


  “记得,还有我的第一套水粉画笔。”史蒂夫点点头说。


  “所以你想什么时候戴就戴好了,它超可爱,海绿色很衬你的金色头发呢。”母亲感到一阵心痛,但还是笑着安慰,“没有人,没有一个人能得到所有人的喜欢,就连我也不能。我们只要在意喜欢我们的人就够了,好吗?”


  史蒂夫急着问:“那要是没有人喜欢我呢?我都转学一个月了,到现在,班里没有人和我踢球。”


  “怎么可能呢,你们只是不熟悉罢了。”母亲依次亲吻儿子的额头、鼻尖,“或者你可以主动问问,要不要一起跑步踢球。”


  “好吧,我确实太不爱说话了。”史蒂夫不是个轻易沮丧的性格,把头上的帽子摘下来,交给妈妈,“我想都是帽子破了洞的缘故,也许那个洞缝上就好了。”


  母亲将帽子翻了个面儿,果真有个指头大的窟窿:“放心,我会帮你把它修复如新,明天你依旧可以戴上它。”


  “谢谢妈妈,我爱你!”史蒂夫噔噔噔地跑上了楼。


  6.

  现在,他有些不敢看了。本子的主人显然不喜欢他,还很讨厌他呢。可不知出于什么样的心理,史蒂夫还是重新将它翻开,一点点地看下去。


  “早餐:一杯牛奶,五块饼干,罗拉抢走两块。为什么会有人穿芥末黄的袜子呢?但是……还真的有些可爱。”


  芥末黄?史蒂夫又一次从床面弹起来,找出藏在抽屉里的袜子。这是他最喜欢的袜子了,又柔软又有弹力,要是觉得冷,还直接可以拉到膝盖上。


  所以这个人绝对是自己班上的同学!史蒂夫免不了一阵激动,虽然这位同学不喜欢自己,还嘲笑自己的帽子可笑,但最起码现在有一个加分项了。


  他喜欢自己的袜子!史蒂夫把袜子叠好,放在床头,打算明天穿着它去上课。显而易见这是自己的同班,可他是男孩儿还是姑娘呢?史蒂夫并不知道,也无所谓,他和任何人都可以做好朋友的。


  于是他继续往下读:“……晚餐:一份土豆泥,三根热狗肠。罗拉抢走我两根,拜托了,我踢球很累,你给我留一些。”


  谜题告破,是个男孩儿!史蒂夫欣喜万分,好了,现在看看他都知道些什么,一个喜欢踢球的男孩儿,有个名字叫罗拉的妹妹。他经常吃不饱,因为妹妹总来抢他的食物。他好善良,从来不抱怨妹妹的能吃。最重要的是他对自己有误解,认为自己戴着画家帽就是个不好接触的家伙。


  可是他却喜欢芥末黄色的袜子,史蒂夫好高兴。


  “傻透了,金色的头发简直傻透了好吗?他一定以为自己是全班最耀眼的家伙,所以和谁都不说一句话。”看到这里史蒂夫更加激动,恨不得明早就跑去解释。


  我不说话,并不是我难以接近,真的很抱歉。前几周我一直在感冒,要是和同学靠近说话,我怕自己打的喷嚏传染了别人。


  这瞬间史蒂夫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,刚刚,就在刚刚,他还为自己得不到本子主人的喜欢而沮丧。但妈妈说,没有人能得到所有人的满意,对吗?


  7.

  可是,为什么他要说自己的金发傻透了呢?史蒂夫跑去洗手间照镜子,镜子里的自己有着奶白色的皮肤,像妈妈那样白。浅蓝色的瞳仁配上金色的睫毛,看着不像个能跑能跳的男孩儿,更像个精心打扮过的姑娘。


  要是个小姑娘该多好看啊,史蒂夫不止一次听别人这样说过。妈妈说他们的做法十分无礼,他才不在乎呢。自己只是生下来爱生病才这样瘦弱,可今年的感冒次数是两次。


  往年是四次、五次,这说明什么?说明自己正在往好的方向走,迟早有一天自己会长成一个强壮、高挑、富有责任心,并且不会对他人无礼的男人。


  对那个本子的好奇程度远远超过今晚的作业,史蒂夫干脆专心致志地阅读起来,全然忘记这个本子根本不是自己的。


  “又是他,他为什么总是一个人呢?金头发可真是……”史蒂夫已经完全对号入座,他迫不及待地读下去,“他真好笑,为什么要和邦尼起冲突呢,就连我都不敢和邦尼对打。邦尼是个混蛋,混球儿,要不是他比我高半头,球场上我才不会让他。可金头发简直傻到可怜,要知道邦尼的拳头能打坏学校体育室里的一个沙包!”


  看到这里,史蒂夫揉了揉还在发疼的右肩。唉,他真想拿铅笔来,在这行字下面写道:是啊,他的拳头真的很硬,打得我好痛!


  “但这家伙为什么挨打也不知道跑呢?他简直是……又蠢、又笨、又傻的人!”


  史蒂夫笑不出来了,他是一个绅士,绅士见到不合理的事情可以提出异议,像参议院。每个人都会犯错误的,这是母亲告诉他的。史蒂夫深信不疑,同时也觉得自己很可怜。


  “但是……看他挨了打,我心里真不怎么好受。金发小子活该挨打,为什么要去招惹根本惹不起的人呢?他可能是个怪胎。”


  哦天,我才不是怪胎,好吗?邦尼诬陷别人拿走了他的零钱,别的人要因为他的证词,从而戴上盗窃的帽子。盗窃,听上去都无可救药了,可那些零钱明明是邦尼自己消费掉的,我看到他在零售店买了东西,他却不承认。


  史蒂夫在心里呐喊,抱着他挨过揍的肩膀,陷入无奈的僵局。看来他对自己的印象很差,也无法改变了,这足以叫史蒂夫伤心一个晚上。自己还没来得及交到新朋友就被人开始讨厌,比感冒还让他痛苦。


  可是……他有写到,看到自己挨打,心里不怎么好受。这代表了什么呢?史蒂夫开动他的小脑瓜,一点点欣喜的滋味爬上心头,像早晨起来的一杯燕麦牛奶,喝下去暖肚子,还是甜的味道。


  他也许……并不是那么讨厌自己吧?史蒂夫不大敢往下看了。


  8.

  有这样一个本子在身边,今晚上史蒂夫的家庭作业完成得格外缓慢。他的注意力无法集中,引以为傲的过人专注力也从身体消失了。


  整个人都想扑在这本笔记里。他到底是谁呢?看自己挨了打,会心疼吗?他还会不会对自己有所改观?


  整个晚上,史蒂夫都在思考这几个问题,他好烦,烦到忘记自己丢了一个珍贵的素描本,至今毫无下落。


  9.

  完成作业之后,史蒂夫已经到了洗澡睡觉的时候。也许是受到一些鼓励,他竟然冲了个凉水澡。


  家庭医生说过,自己的身体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,但由于从前太过瘦弱,又得到母亲的加倍保护,才会有经常感冒的错觉。他的身体和每一个健康男孩儿一样,只是发育晚一些。


  多吃鸡蛋牛奶,你会马上长高。偶尔冲一个凉水澡,可以帮助你增强抵抗力。虽然这是家庭医生的建议,可史蒂夫从没听取过,他觉得自己好弱,好瘦小,根本承受不住冷水的刺激。


  哪怕是一点点的冰凉都会害他得重感冒!一定!


  到从今晚开始,这个魔咒被他打破了。他好想长高,长大,最好一夜能长高十公分!他讨厌邦尼,邦尼确实是个混球,但他又有自己最羡慕的东西。身高、勇气、肌肉……史蒂夫站在凉水柱下面,摸还没发育好的贫瘠的二头肌,是真的羡慕。


  他渴望拥有力量,却不想用强大的力量欺压弱小。变强壮,对他这种从小吃药长大的孩子而言是一股多么大的魔力啊。


  今天这一股魔力又加了些特别的药方。史蒂夫飞快地擦拭着冲红的后背、大腿、膝盖……他希望明天一早,这双腿就能够变成控球高手的双腿。他好想和那个男孩儿在球场飞奔,穿姜黄色的袜子,在暖风里告诉他。


  是啊,邦尼的拳头打人好疼,但是我一丁点儿都不怕他。


  等他从洗浴间出来,床头已经多了一杯热牛奶,还有一个杯子蛋糕。


  “你这个年龄的男孩子总是吃不饱。”母亲从身后拿出一顶帽子来,“那个小窟窿已经被我补好了,小画家,明天你可以戴着它去上课。我保证谁也看不出来。”


  “谢谢你,妈妈。”史蒂夫给了母亲一个晚安吻。


  10.

  现在,妈妈是不是已经睡了?史蒂夫的肚子好撑,为了快点长高、变结实,他把杯子蛋糕全部塞进嘴巴里吃掉了。


  确定门外没有声音之后,他轻轻地拧开了床头灯的开关。微弱的灯光照亮他迫不及待的脸庞,枕头下面,藏着一个未知男孩儿的日记本。


  “午餐:三根热狗肠和一个餐包……他今天为什么没有来呢?难道是被邦尼打怕了,不敢再来学校?”


  史蒂夫紧张起来,再没有比被人误解是胆小鬼更可怕的了。他立马去看日期,慢慢舒展紧张的神经。这个日子他记得,是家里来了重要的客人,所以母亲特意要求自己请了一天的假。


  手指头在蠢蠢欲动,忍下去很难。史蒂夫多想拿来铅笔,飞快地写下一句,我才不是胆小鬼。


  但是他没有,毕竟这不是自己的本子。偷看别人的日记已经不算绅士行为了,又怎么能在人家的本子里胡乱写字呢。


  替自己解释也不行,这不绅士。


  11.

  史蒂夫打了一个哈欠,急忙翻到隔日。


  “早餐:罗拉对今天的土豆泥没有兴趣,我可算吃饱了。啊哈,他来了,看样子并没有害怕。他可真奇怪,还和邦尼主动打了招呼,难道他忘记前天是怎样被别人狠揍的吗?他是不是很健忘?”


  才没有很健忘!史蒂夫揉着吃多了的肚子,叫苦连天。邦尼打了他,但是也来家里道过歉,那为什么不能打招呼做朋友呢?再说自己可不是小气的男人,对吧?


  虽然被人误解自己很健忘,这让史蒂夫有些小小的不开心,可看到自己胆小的误会解开了,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能令史蒂夫高兴。


  这个男孩儿……也是很逗的嘛。


  12.

  “整个下午的课间他都没有抬头,他可真搞笑,一直在靠窗的座位上画画。他以为自己戴了帽子就是画家吗?我盯了他那么久,他连头都没有抬一下。”


  史蒂夫按耐不住兴奋,直接披着被子跳了起来。那是他第一天带着素描本去学校的日子,别看只是一个本子,却给了他无限动力。


  这是史蒂夫最引以为傲的部分,只要拿起本子来,绘画的世界便能主宰他的灵魂,带他畅游艺术的殿堂。哪怕他只是画个素描,每一笔都是心血,也都是快乐。


  但更快乐的是,他从不敢想会有另外一个男孩儿注意到自己。学校里的同级生有那么多,他大可以去踢足球,或者和女孩儿聊聊天,或者……去跑跑步,自己只是个默默无闻的转校生,他为什么会注意到自己呢?


  是因为……自己画画时候的认真,感染了他吗?史蒂夫不知道,但他希望是。突然他在意起那天自己穿了什么,是不是穿了他最喜欢的芥末黄袜子,有没有整理好发梢,拿笔的姿势对不对……天呐,史蒂夫好慌张。


  咳咳,不能这样,史蒂夫,你是个绅士,好吗?史蒂夫安慰着自己,勉强坐了下来。原来,班里有个男孩儿注意到了自己,他看着自己画素描,这可真令人幸福。


  13.

  起先史蒂夫还有些犯困,但看到这里,任谁也休想让他去睡觉。这个男孩儿到底是谁呢?天呐,史蒂夫太兴奋了,可是……可是班里的男生他还叫不全,会是谁呢?如果这个男孩儿能主动和自己说一句话就太好了。


  我们会成为好朋友!史蒂夫坚定不移。


  “……今天他还是在画画啊,画画到底有什么乐趣呢?”史蒂夫看到这里不禁笑出了声。他真想告诉他,画画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,像有魔力。如果我们成为了好朋友,我也可以教你的。


  “昨天他就是一整天都在画,到底是在……画谁呢?难道是……露丝?”


  露丝?史蒂夫顿时慌到想开口说话,是的,犯傻一样,对着这个不属于自己的日记本说话。露丝是谁他都不知道啊,是班里的女孩儿吗?听着有些耳熟。班里他能叫出名字来的女孩儿只有丽萨、黛西和丹妮芙,露丝是哪一个?


  我才没有画露丝啊,我画的是……我画的是……史蒂夫的心里话赶到嘴边,我画的不是露丝,可是我画的人是谁呢?


  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自问自答,因为我还没有问过他的名字呢,史蒂夫不禁黯然神伤起来。他好好看啊,是班里第二高的男孩儿了吧?可能是,但他从来不依仗自己的身高欺负别人。


   史蒂夫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注意到了他,即便两人根本不认识。他只知道那个男孩儿十分的好看,鬓角打理成帅气的样式,总是喜欢穿背带裤,背一个方形的皮质书包。书包上有一枚可口可乐瓶盖式的别针。


  他有一张不算太尖的脸,从正面看有些圆,但从人体写生的角度说那是一张心形脸。他的发色大概算是棕褐色?史蒂夫无法正确地叫出那种颜色,像杏仁可可奶,阴影处时偏深,阳光下看,会有浅浅的光泽。


  像阳光把微笑洒给了他,很可爱,很漂亮。


  他的嘴也是史蒂夫喜欢的样子,从不说咄咄逼人、粗鲁的词句,是个小绅士。按理说一个男孩儿是不能拥有那样漂亮的嘴唇的,好像涂了晶晶亮的润唇膏。史蒂夫只有在他睡觉的时候偷偷观察,看他的鼻梁,看他被风吹动的刘海儿,看他满是泥巴的球鞋……他一定能跑得飞快,史蒂夫肯定极了。


  当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史蒂夫会把视线飞快地挪走,所以直到现在,小画家也不曾看清男孩儿的瞳仁颜色。他从不敢和他对视,毕竟自己是个干巴巴的转校生,而他……是班里最受欢迎的几个男孩儿之一。


  要是自己是个女孩儿就好了,史蒂夫甚至这样想过。要是自己是个女孩儿,那即便是转校的新生也可以找机会去接近他,对不起,请问图书馆怎么去,抱歉,请问有手帕吗,这都是很棒的理由。而男孩儿那样的绅士,才不会拒绝女士的求助。


  可自己只是个毫不起眼的矮个子,史蒂夫叹了一口气,所有的好心情都没了。


  14.

  在合上本子之前,史蒂夫照样和上帝祈祷,希望自己快快增高。同时祈求自己能够很快的找到素描本,好完成他没有画完的作品。


  晚安,一切都会好的。


  15.

  隔日,史蒂夫按时起床,但奇迹并没有发生。他还是和昨天一样的矮小、瘦弱。但他仍旧感谢上帝,给了他一天的好心情。


  今天就要把本子还回去了啊,史蒂夫在穿芥末黄袜子时突然想到。他还有半本没有看完,昨晚实在太困,根本熬不了多久。但他不能扣留别人的本子,偷看已经是很不正当的行为了。


  他为自己昨天的行为感到深深羞愧。


  “你还好么?”母亲为他戴上帽子的时候,关心地问道。


  “妈妈,如果我做了很不好的事情,你会愿意原谅我吗?”史蒂夫确实脸色不好。


  母亲只是为他祈祷,因为她了解儿子,小史蒂夫根本做不出什么坏事:“如果你能想办法补救的话,宝贝。犯错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没有改正的决心。”


  史蒂夫拿好自己的书包,里面是那个本子。“好的妈妈,我会的。下午见。”


  16.

  一直走到失物招领处,史蒂夫还是没有想到补救的方法。但他必须把本子还回去,要怎么说呢?对不起这不是我的本子,虽然它看上去很像,如果您最近有收到其他的本子,能不能帮我留意下呢?我的素描本对我很重要,真的太感谢……您……了……


  不是史蒂夫编不下去,而是一个少年的背影,和他昨天一样,停留在失物招领处的门前。


  他有着一头棕褐色的头发,鬓角打理成帅气的样式。他喜欢背正方形的皮质书包,乍一看比同龄人成熟,可却在拉锁附近别上一枚可口可乐的瓶盖。他穿牛仔背带裤,裤腿挽到膝盖下面,露出修长又结实的小腿,比任何人跑得都快。


  他没有转身,可手里却拿着一个本子。和史蒂夫手里面的一模一样。


  史蒂夫感受到呼吸困难和心跳加快,上一回这两种症状同时出现,是他发高烧到39度。


  “你……”声音听上去太小了,史蒂夫向上帝祈求更大的勇气,“咳,你好啊。”


  男孩儿被吓了一跳,他以为自己来得够早,却没想这时候学校就有人了。“你好。”


  “早上好啊。”史蒂夫继续鼓足勇气。


  “早上好。”男孩儿给出答复,也注意到了他手里的东西,“你是来……干什么的?”


  这一刻,史蒂夫希望自己没有脸红:“我叫史蒂夫,史蒂夫.罗杰斯,我是……上个月新转来的学生。”


  “唔,这我知道……”那男孩儿出乎他意料地说,“我的名字叫詹姆斯,詹姆斯.巴恩斯。你手里拿的是……”


  “哦,这个是……”史蒂夫为昨晚的偷看行为忏悔,“这件事情说来话长。我有一个画画的本子,是画素描的。虽然我画的不太好……但很不巧的是,前几天我把本子丢了,丢在哪里都不知道……这令我十分沮丧,我真的……那个素描本子对我很重要……”


  “素描?”詹姆斯的心形脸噗通变得通红,他的嘴唇微微翘着,像是随时可以微笑,“你的本子,长什么样子?”


  史蒂夫得到了回报,詹姆斯居然愿意和他说话。“大概……和这个一样吧。昨天我来过一趟,丽萨,班上那个穿红皮鞋的小姑娘说见到过,交给了失物招领处。可这不是我的素描本。”说完,他小心地提问,“那么……你呢?你来这里是因为什么?”


  詹姆斯的脸红成了桃心。“大概是因为……我也丢了一个本子。昨天我也来过一趟,看样子……亚瑟先生搞错了。虽然我的日记本也长这个模样,但这里面全都是画。”


  “是画?”史蒂夫仿佛被捏住了喉管,仔细看詹姆斯手里的东西,天呐,和自己手里的完全一样,只不过看上去更旧。


  “是什么画?”他祈求詹姆斯没有看,那里面可有不少素材,全都是一个心形脸、棕褐色头发的少年,“你看了吗?”


  詹姆斯偏过了脸,当他再扭过来的时候,虹膜在正对光的作用下变成灰绿色。史蒂夫还没学会用水粉,可他发誓,无论他将来怎么调也调不出这样高级的色感。


  透明清澈,朦胧暖橙,妈妈说得对,天使就在人间。


  “我看了一下首页,发现不是自己的本子之后就没再翻了。”詹姆斯捋了一把他的碎刘海,“我可不是会随便翻别人本子的家伙。所以说……这本是你的?”


  “首页画了什么?”史蒂夫多期望这不是他的。


  詹姆斯想了想:“一位女士,很温柔的脸,头发绑成麻花辫的样式……”


  “好吧,它是我的……”史蒂夫相信这是上帝给他的报复,“那是我妈妈。”


  “你妈妈吗?”詹姆斯变得正式起来,既然确认了身份,那他没有再保留的必要,“你妈妈她很漂亮,如果你画得够像的话……你们的鼻子真的一模一样。”


  “谢谢……”史蒂夫恨不得此时的自己变成一颗尘埃,“那么说,这个本子……是你的?我也是看了一眼首页就没再看了。”


  “唔,是、是吗?那最好不过。”詹姆斯用夺的速度拿回自己的笔记本,警惕的问: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
  史蒂夫摸着零钱口袋:“一些流水账,你的晚餐总是被妹妹抢走……”


  “妹妹?”詹姆斯将本子塞进正方形的书包。


  “罗拉。”史蒂夫又去摸自己的画家帽,千恩万谢,那个破洞被补好了,“我只看了这么一点点。”


  詹姆斯愣了一秒,笑得捂住了肚子:“哈哈哈哈……那是我的狗啊,我没有妹妹。它是我领养的牧羊犬,可能……被我喂得太胖了些。”


  “啊?哦……抱歉,我不知道。”史蒂夫找不到接话的理由,失物招领的牌子也失去了它的意义,“那……谢谢你把素描本还我,我要……回教室了。”


  “哦……”詹姆斯也找不到说话的理由,刚才的大笑是不是过分了?吓坏了这个小个子?


  “我们应该是同一个班的吧?”他追上了小个子,“你愿意……和我一起走吗?”


  我当然愿意!史蒂夫在心里喊出了声。“嗯,可以……那你今天的早餐,吃饱了吗?”


  “还好吧……你说你喜欢画画?”詹姆斯比较高,往下看看,若有所思地说,“你的帽子……挺不错的……”


  “谢谢。”谢天谢地,史蒂夫还希望他注意到自己的袜子,“如果你愿意,我可以请你吃一份芝士球吗?我……有两美金,我很爱吃,但是我吃不了一份,如果有人和我一起分的话就正好。”


  “芝士球吗?那再好不过了,谢谢……”詹姆斯轻轻地说,好像声音再大,小个子就要吓跑了,“其实我妈妈叫我巴基……”


  “巴基?巴基是吗?其实……我妈妈叫我史蒂薇。”


  “史蒂薇?哈哈哈哈哈……抱歉抱歉,你的名字太可爱了……你的袜子也很可爱。”


  “谢谢……你也很可爱,巴基。”


  “……还是你可爱一些,史蒂薇。”


  “我的纸袋里还有胡萝卜蛋糕,你要吃吗?”


  “呃……我们还是去吃芝士球吧……”


评论(48)
热度(1288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ado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