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篇打手

书本这种东西。被种草了《日光流年》,于是在淘宝问了不下20家店主,得到的回复都是“早就绝版了”,我又问“那绝版了为什么您还挂有现货?”
“是店里自己的复印版啊,不影响阅读的。”于是我按照原价买了一本。

快递到家的那天我是什么感觉呢,就好像作者气不过直接用一块板砖砸在我的下丘脑上,我是懵的(当然作者其实完全懒得搭理我)。事实上整本复印书除了封面能看,里面的字、排版、纸张,完全是一块板砖(包括重量)。这就是所谓的不影响阅读?于是自己老老实实地找到卖绝版书的那家,以四倍的价格(不知道老板是不是美队迷妹)拿下这本残缺不全但是内里全新的“真书”。六年前的绝版书。

翻开的刹那感觉才是对了,这才叫书。不是内容一样但摒弃了作者与印刷心血的装订本,是书。倒不是说鼓吹买高价,但却是这次才明白,书本这东西没有偷懒与侥幸,错过了算自己活该。

如果在书店偶遇合眼的书,切记当场拿下,不可去买盗版。至于我那块“板砖”,垫桌脚我都嫌它厚。

评论(12)
热度(63)

© shadow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