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篇打手

【盾冬】罗大盾与巴大壮之婚后甜蜜蜜1(乡村AU设定)

目录:

罗大盾与巴大壮第一部分完结公开篇章  1  2  3  4  5 

婚后甜甜蜜为续篇


正文:

第一挂鞭炮响的时候才凌晨三点,劈里啪啦的炮竹声打正东方来。罗大盾光着膀子从被窝钻出来,估摸时候太早,他的俏巴基刚睡下没多会儿,也就不舍得叫起来。

这是巴大壮嫁过来的头一个春节,也是两人第一次搁被窝里守岁。虽说往年也是大壮翻墙头过来,他也亲手给巴家小哥哥包韭菜馅儿大饺子吃,可这样亲亲热热的一起过年还是头一回。


屋里还是有些冷了,罗大盾先点了热炉,好把外屋熏热,生怕冷风吹醒他家大壮。迎着正东的门已经打开了,因着今儿是大年初一,村里半神仙都算好了,三点时刻开东门,放鞭炮,接财神。

灶台上贴着新买的年画,滚圆的糖瓜都是用白色小碟儿盛着,敬在灶台正下边儿。按照风俗这是孝敬灶王爷的,好让这位神仙的嘴被糖瓜黏住、糊甜,上了天庭,在玉皇大帝面前替百姓美言几句。

可罗大盾还是眼尖,三个小碟儿每盘放四个糖瓜,可左边那碟子少了一个不说,中间最顶尖的糖瓜生生被咬掉一块儿,还印着大半个牙印。他家可没有耗子,看来是有汉子嘴馋,替灶王爷先尝了一口。


算了,吃就吃吧,罗大盾笑着给灶台添木柴,在他心里,大壮可比灶王爷金贵多了。村儿里讲究天一亮就要起头把火,又叫旺火。为了搏个好彩头,大伙儿都把旺火起得高高的,寓意来年招财进宝。罗家大汉本身不迷信这个,可现在心里过得美了,也就愿意多添把柴,再占个“添财”的运气。

烟熏火燎的柴火房是新刷的大白墙,想到自己摁住大壮在柴火堆里办的那事儿,罗大盾忽地热出一身红。西墙原本早就熏黑了,村里人不讲究刷柴房,因为再生个把月的灶火也就又熏回原样儿了。可罗大盾不介,他家大壮打小爱干净,家里头当小少爷养大的,不能委屈他。

哎呀,这就过年了啊。罗大盾心里感慨着,顾不上擦胸口的汗滴子。

 

其实他本身不爱凑热闹,也不爱过大年。

罗家一直清冷,最后就他一个人,怎么都是过日子。爹娘相继离去时大盾还没来得及长大,也没什么可抱怨的。打小就孤苦伶仃一个人,回到家看着空荡荡的祖屋,罗大盾不觉得苦,只觉得心里发空,真空啊,空得他浑身直疼。

但他没想过这空荡荡的、被命运掏空的家,上天竟还能给他补回来,给他把日子填满了。

于是罗大盾仿佛一下子爱上过年了。他想过个年,过个跟往常不一样的,和大壮一起,进了腊月就开始张罗。

冬天少下地,他又不舍得拉上巴大壮一起去打井,罗家大汉这回享了福,经常一着屋就有口热饭热菜吃。虽说他家大壮手艺真的很随性,可焦黑的米锅巴吃到嘴里也是那样香。

 

腊廿三之后他就带上大壮进城了几次。

年画那往常是不买的,也没人在意。可这回罗大盾看哪张都好看,左手举了一张抱着红肚子鲤鱼的大胖娃娃,右手拿过一张躺在荷花儿里的漂亮丫头,刚想回头问大壮要不要再多买几幅红春联,身后的汉子已经看上别的了。

巴大壮披着大盾一件军绿大袄,戴着皮毛厚重的雷锋帽,活脱一个彪形大汉。可要是细细看相貌,一眉一眼竟不带一点儿凶悍,笑起来眼波流转,活脱脱又是一个温柔好看。

就算凶起来也怪温柔好看,罗大盾揉着心口这么想着。


“看啥呢?”他从大壮身后看过去。

巴大壮手里攥了条靛蓝色的麻花纹围脖,扭过身给大盾一圈圈套上:“这条你戴好看,打小靛蓝色就衬你好看。”

只觉得脸上一通热,罗大盾不是那种容易冲动的人,可大壮说话间脸上那些微妙的小动态、小表情,再配上浓密的眉梢压眼角,每说一句话都像跟他身上放了把山火似的。

“喂!傻了啊?”大壮使劲抻了下他的脖领子,手劲儿太大,差点儿把扣子给扯下来,“傻样儿,夸你两句就没魂了?”

罗家大盾一愣,赶紧给巴基开着的衣襟紧了紧,从摊子上挑了条白色的给他也围上。“没你好看,还是我家大壮长得俏些,戴啥都好看。”说着朝巴基冻红的鼻尖儿哈了口热气。

“真的?”巴大壮快被围巾裹成蚕宝宝了,眼瞧着毛线就要盖过鼻梁,“成了!成了!我没那么冷,再说又冻不坏……那要白色这条?”

“嗯,你戴上好看,像个白面饽饽。”

罗大盾记不住那天是怎么回家,也记不住到底买了多少过大年的物件儿,但他记得那天日头落得飞快,巴大壮雪白的膀子总在他眼前晃荡。

 

 

等他把院儿里的东门打开,又扫了块空地出来,再回屋时巴大壮已经坐起来了。他还躲在被窝儿里,支愣着头发,看样子根本没睡醒。

“你干嘛不叫我?”大壮闭着眼还打着瞌睡,一副要埋怨的样子,语气是凶可声音小的不得了。

自家汉子给他披上大袄,又把他摁回炕上。大盾接着在他脸上香了一个,身上沾了些冷气。

“不着急,等人来了我叫你成不?”

“姓罗的你别摁着我!”巴大壮挣了几下,说道,“再一会儿拜年的娃娃就来了,你想让小辈儿们看着我光屁股?”

罗大盾伸手朝里面一摸,果然是光溜的。他起身点了灯,天边儿也快亮了。打今年开始,娃娃们就把初一拜年的门户里算上了罗家,这不再是一处无人问津的祖屋。

“不知道准备的够不够?”他俩一边系裤带子一边咧着嘴乐,互相问起来

“难说……”巴大壮盘算起来,“反正灶台上还有些。”

 

六点一到炮竹准时震天响,罗大盾生了头年第一把火,火苗蹿老高,烧得灶台红通通、热烫烫。院子里已经热闹起来,娃娃们要糖吃的笑声快要冲出墙篱笆。

长辈们来得晚些,这帮小娃娃才是第一批拜大年的。

每人套着新做的小袄和棉鞋,戴着爹娘新买的小帽儿,一个个拎着小灯就来了。年龄大的拉着小的,哥哥弟弟拉着小妹妹,挨家挨户拜大年、说吉祥话。大人们全当迎小财神,给他们的兜儿里和小筐里塞花生、甜枣和酥糖,喜欢孩子的还特意买几包花花绿绿的奶糖和果脯。那娃娃们可就开心了,有时候连漂亮的糖纸都得留起来。


“过年好——”

面前一水儿辈分小的娃娃,全冲着巴大壮甜甜笑着,眼睛眨巴眨巴,等大壮哥哥发糖,人小鬼大,机灵的不得了,都知道巴家人好心善,黏住他不肯离开。

罗大盾赶紧出来给他家大壮套上白围脖,生生又像裹出个蚕茧来。大壮见娃娃们高兴,这个抓一把糖、那个塞一把甜枣,一点儿不含糊,等大盾放完两串鞭炮回院儿时,糖盘里的好东西都见底儿了。

巴大壮被一群叽叽喳喳的娃娃围住,不忘剥了颗酥糖往自己汉子嘴里塞:“怎么办?好像快不够分了。”

“还不是因为你讨人喜欢,全村儿的奶娃娃都来了。”

罗大盾眼睛笑得都弯了,他极少笑得这样,脖子向后一仰,用嘴接住大壮给的糖。院子里欢声笑语,绕着他们的是踏踏实实的好日子。

一个戴着兔儿爷帽儿的小姑娘知道疼人,把手里的糯米糖葫芦举高高的,非要巴大壮咬了一颗去才安生。罗大盾看大壮抱起娃娃香了一口,两人的脸蛋都像浇了糖的山楂果,红彤彤的。


“巴基……”他趁娃娃们在院子里玩儿小拉炮的时候凑过来,声音透出羡慕,“你喜欢娃娃不?”

大壮一边调笑一边搬起石磨盘,给小孩儿腾地方:“娃娃?喜欢啊,你小时候也就是个混蛋娃娃。”

“那……那我们也要一个好不?要个小铁牛……”

“你说啥?!”巴大壮一下瞪圆了眼,胸脯喘得老高,石磨盘掉地上砸出一个土坑来,“要个什么?”

“我说我们也要一个好不好?”罗大盾含住半颗糖,仗着巴大壮疼他,大着胆子环上他的腰,“要个小丫头最好,我给她编花辩儿,天天给你们买糖瓜。要是儿子就给他戴小老虎帽儿。”

一张汉子脸硬生生憋成绯红色,巴大壮嗔着眼跺他一脚,张嘴骂道:“姓罗的,就你不正经!当初嫁过来没说这是生子设定的……”

“可是……主催邪恶势力说想让咱们生,那我们到底生不生?”

 

(因为最初没确定生子设定,突兀生子怕有妹子承受不来。所以特别调查一下民意,如果各位看官说让他生那就……所以让不让他生?生男孩儿还是女孩儿啊?)


(图片表情是刘前进太太P的,微博壮汉刘前进(˶‾᷄ ⁻̫ ‾᷅˵)


评论(93)
热度(53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hadow | Powered by LOFTER